字体:打印

市档案馆推出视频党课走进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仙湖植物园开展宣讲

发布时间:2022-11-02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圳市档案馆推出“档案里的深圳改革开放故事”视频党课。10月27日、28日下午,分别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仙湖植物园开展宣讲。

  赓续向前、奋楫争先。深圳市档案馆坚持党建引领档案业务发展,从“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中选取了部分档案,深度挖掘背后的故事,首次推出《档案里的深圳改革开放故事》主题党课视频。首次推出的视频共三集,每集约8分钟,通过《蛇口工业区的求才之路》、《外向型经济的引路者:“洽谈办”》、《“东湖丽苑”的创新实践》三个深圳改革开放故事,展现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初期艰难探索、勇毅突围的奋斗历程,体现了特区早期的建设者们敢闯敢试、锐意创新的开拓精神。视频以主讲人讲述为主,插入大量珍贵档案和视频资料,真实还原了历史,彰显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本次宣讲除播放新推出的三集视频党课之外,还进行了《档案里的党史故事---共产党人的家风》主题宣讲,从曾经举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等展览中选取部分展品,深度挖掘馆藏资源补充相关内容,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简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

  宣讲结束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党员同志表示:深圳市档案馆推出的《档案里的深圳改革开放故事》、《档案里的党史故事---共产党人的家风》宣讲内容高屋建瓴,既解渴又解惑,让金融人在思想上得到很大提升。

  深圳仙湖植物园党员代表王欢同志表示:本次宣讲活动让她收获满满,希望深圳市档案馆能够推出更多精品党课,更多优质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要求。市档案馆将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握政治性、体现先进性、注重群众性,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创新形式,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成果,发挥档案在促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与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文/图 季程)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