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利用档案的需要
——市档案馆全力推进档案开放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2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2022年11月18日,市档案馆组织召开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培训会,对列入2022年度第一批共同审核的11家档案移交单位档案工作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贯彻执行新《档案法》和《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市档案馆全力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计划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馆藏1998年前73万件档案的开放审核,并及时向社会各布开放档案目录,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利用档案的需要。目前,已完成2022年度第一批126664件馆藏档案的初审。

  市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体现六大特色:

  一是领导有力

  成立了由馆长负责,分管馆领导及各部门主任组成的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委员会,审定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标准和工作方案,着力研究和解决档案开放工作中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审议馆藏档案开放审核结果,确保各个环节依法依规有序。

  二是制度先行

  依据《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及时修订了《深圳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制度》,明确了档案开放工作的主体责任、档案开放审核机制、工作流程和公布程序等内容。

  三是方法创新

  为加快馆藏档案开放工作进程,引入社会化服务及智能开放审核技术,由中标公司提供档案智能化应用平台,协助档案开放审核工作。

  四是把关严格

  由外包公司协助的审核任务和审核结果,市档案馆通过部门内部三级审核后,提请召开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委员会会议集体审议,形成市档案馆审核意见。2022年度第一批126664件馆藏档案的开放审核意见已经由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委员会审议通过。

  五是联合会审

  市档案馆和档案移交单位同为开放审核的主体。馆审议通过开放审核意见后交付各档案移交单位,移交单位在两个月内组织会审并提出审核意见。

  市档案馆分期分批组织对档案移交单位的培训。双方通过不断优化开放审核标准和工作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发挥专业部门和职能部门两者的优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不断提升档案开放审核的质量和效能。

  六是共同确认

  经过市档案馆与移交单位共同确认的开放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市档案馆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开放审核工作,逐步推进档案开放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最大限度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价值与作用。(文,图/吕灿)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