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谱写档案新篇章
--深圳市档案馆《兰台翰墨 鹏城印迹--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展览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2022年11月23日,由深圳市档案馆主办的“兰台翰墨 鹏城印迹--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展览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深圳市档案馆立足档案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深度挖掘馆藏资源,广泛征集档案资料,高位谋划,创新形式,对“从海防重镇到现代都市--档案里的深圳”展览进行提升完善,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举办了“兰台翰墨 鹏城印迹--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展览。该展览为正在展出的“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的姊妹篇,展示深圳在经济特区建立之前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重要片段。展览分序厅和明清时期、民国时期、新中国三十年三个部分,还原深圳跨度长达六百年的历史,让观众透过档案感受时代变迁,体会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

  “兰台翰墨 鹏城印迹--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展览展厅面积近800平米,共展出文件、图片、实物、视频等档案资料282件,大量珍贵档案资料来源于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及深圳美术馆等兄弟单位,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捐赠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微缩场景模型也同时展出。

  展览除了展示大量档案文献和照片外,来源于珠江电影制片厂的拍摄于1959年的纪录短片《蚝》、《深圳水库》等珍贵影视资料也在展厅中与观众见面,真实再现了深圳“四宝”之一、千年历史的见证者-沙井蚝的采摘、加工过程,以及数万民工决战堤坝,奋战100天不舍昼夜建设深圳水库的罗湖红色记忆。展览中设置有触摸式互动装置,观众可在视、听、触中更加直观认识了解改革开放前的深圳故事,并可选择深圳著名景点进行照片合成,带走属于自己的深圳记忆。

  一张照片,是一个年代,一张照片,是一段历史。出口廊道的一组珍贵老照片,犹如一台时光机器,展现从1949年解放军进城到改革开放前的珍贵历史片段,将观众视角延续到本次展览的姊妹篇《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引导观众深入领略深圳经济特区的大鹏展翅、辉煌蝶变。

  “兰台翰墨 鹏城印迹--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展览为深圳市档案馆常设展,位于深圳档案中心B座2楼,观众可通过“深i档”小程序——展览预约、“深圳档案”微信公众号——展览预约进行预约参观。

  部分精选档案展示

  《新安县全图》,1866年印刷,质地为羊皮卷,意大利传教士历经14年勘测绘制。(深圳市档案馆馆藏)

  清道光二十八年九月二十六日(1848年10月22日),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为报巡历中东二路洋面情形事奏折(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

  清光绪二十五年九月初十(1899年10月14日),光绪帝著盛宣怀酌情妥办九龙铁路以利广东防务事谕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

  解放军入城须知(宝深军事管会编)(深圳市档案馆馆藏)

  1963年中央、省、专署管理的农副产品现行(收购)价格表(文,图/季程)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