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新媒体赋能档案利用开发——《深圳故事》专区唱响档案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3-05-06 信息来源:中国档案报 浏览次数: -

  2022年12月8日,深圳市档案馆联合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深圳故事》专区。第一季《档案里的深圳故事》在“i深圳”、深圳政府在线平台、深圳市档案馆官网等平台正式上线。截至2023年3月18日第一季收官,已刊发文稿100篇,阅读量超40万人次,引发热烈反响。深圳市档案馆的这次尝试不仅丰富了新媒体平台优质内容供给,也为创新利用馆藏档案资源开辟了新路径。

  提高站位,建立机制,严把政治、史实、文字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深圳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联合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开办栏目,借助新媒体平台,扩大档案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圳市委领导对此充分肯定,并批示:“对文稿认真审核把关,确保在政治上、史实上、文字上等方面不能出现问题。”

  根据市委领导的批示要求,深圳市档案馆就专区筹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并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持续对接,借鉴运营新媒体平台的丰富经验,数易其稿,形成《开设〈深圳故事〉专区工作方案》。同时,组建专班,确定“查询馆藏资料—初定选题—档案开放审核—确定选题—撰稿—审核”六步工作流程,将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的要求落实到选题、选材、撰写、审核等各环节,同时结合新媒体平台传播特点和读者阅读习惯,明确专区定位。专区面向普通群众,文稿简短精练,语言通俗易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深圳发展历程及特区精神内核,讲好深圳故事,弘扬特区精神。

  为把好政治关,深圳市档案馆明确选题原则为“立足馆藏,讲好‘四史’,贴近群众”,同时结合时事热点和时间节点,将拟撰写文稿分为改革开放、党的历史、人文民俗3个专题,分别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探索的首创改革举措以及一系列奇迹故事;追溯中国共产党在深圳所在的原惠阳地区及相关范围内的发展历史;关注反映民间生活的风俗习惯、文物古迹,展现深圳的文化气息。严格摒除封建迷信、低俗猎奇题材,弘扬主旋律,在选题环节把好政治第一关。

  为把好史实关、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深圳市档案馆在文稿撰写中注重对材料的甄选、鉴别、考证,所有文稿依据的材料主要为馆藏档案资料,若涉及其他选材,则须来自权威媒体或公开出版物,并在文稿旁注明出处、链接,便于审核时核对。为避免将不能公布的档案在媒体上发布,造成信息安全事故,同时确保拟采用的档案、图片不涉及版权问题,市档案馆将拟采用的档案、图片提前进行开放审核,确保发布后没有问题,再最终确定选题,进行文稿撰写。

  为把好质量关,深圳市档案馆建立“组内初审—部门复审—会商审核—正式报审”四审工作机制,从政治、史实、文字3个方面严格审核。政治上审核是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定义、定性是否准确;史实上审核是否内容真实、出处权威,所用资料能否公布;文字上审核是否文从字顺、语言精练、通俗易懂,是否图文相符、相得益彰。专班工作人员发扬工匠精神,采用“阅览文稿—比对档案—核实信息”的审核方法,逐篇、逐句、逐字审核校对,全方位检验文稿内容,确保“档案有来源,内容有依据”。文稿经部门工作人员交叉互审、部门复审后,交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商审核,进一步完善文稿内容,并根据网络平台特点对语言风格进行调整,最后报送至市档案馆领导审定。为慎重起见,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将部分文稿提交市委宣传部审核。

  跟踪反馈,适时调整,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专区自上线以来,每日跟帖不断,收获热烈反响,其中《“深圳”地名的由来》《特区管理线的撤销》等文稿24小时内阅读量破万,受到广泛关注。推文结尾均设置“每日互动”板块,读者在此踊跃留言,分享心得。

  有读者借助专区倾诉心路历程:“我爱鹏城。1988年,随着‘打工热’,我历时8小时车程来到这片热土,现在道路改良,开车只需3个半小时。我从一个小姑娘干到现在退休,几十年过去了,我与鹏城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见证鹏城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丽。”也有读者对用档案讲述深圳故事感到惊喜:“我对深圳的改革开放历史了解不多,没想到深圳迅速崛起的背后竟然有这么多有趣的故事,‘深圳’地名的背后居然与一件档案关系密切,原来这座‘年轻’的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有读者赞扬:“这档栏目很好,让观众了解深圳改革开放史。我计划跟着你们的步伐学习,并期待下一期。”

  市档案馆派专人每日跟踪分析读者反馈情况,在后续工作中及时调整选题思路及撰稿风格,结合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事件、知名地标等,推出《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电信运营企业——深大电话有限公司》《东门老街的变迁》等优质文稿,引发读者持续关注。

  及时总结,立体开发,打造改革开放档案宣传特色品牌

  深圳市档案馆及时总结专区开设经验,梳理形成《馆藏资源利用建议》《改革开放档案利用开发工作思路》等,积极谋划今后档案资源利用开发工作。

  下一步,深圳市档案馆将固化成果,立体开发,将已刊发的100篇文稿编辑成册,录制成音频故事,在喜马拉雅“深圳档案”官方电台播出,并争取在深圳主流媒体、“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发文稿、音频,满足不同人群的档案文化需求。同时,以改革开放为主题不断探索馆藏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新路径、新形式,树立精品意识,积极打造深圳市档案馆档案宣传特色品牌,在新时代、新征程唱响档案好声音。(文/邱玥)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