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深圳东莞惠州正式启动区域档案部门合作

发布时间:2009-08-24 信息来源:深圳市档案局 浏览次数: -

  

     8月18日,深圳、东莞、惠州市档案局在深圳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签署了《深圳-东莞-惠州市档案部门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区域档案部门合作。

  深圳、东莞、惠州三座城市总面积1.56万平方公里,山水相连,同饮东江水,同处珠江口东岸,经济发展迅速,而且产业共生、互补性强, 2008年三市的GDP总量达成12797亿元,占广东省GDP总量的35.8%,是广东最重要的经济引擎。更为重要的是,三市在1979年以前同属于广东省惠阳地区,历史同源,人文相通,政府、企业、民间来往频繁。为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三市政府签订了“推进珠江口东岸地区紧密合作框架协议”,展开全方位合作。就档案工作而言,三市档案资源向来就有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特点,三地市民经常需要跨市查询房地产权、婚姻、户籍、学籍、人事等档案。同时,在三市政府就发展战略、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区域创新、市场体系、产业结构、社会管理、环境保护、资源保障、城市文化等进行统筹、协调和合作过程中,不仅需要互相利用大量的档案资料,在合作过程中也将产生大量新的档案资料,档案资源的共建共享也很有必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三市档案部门经过充分磋商,决定打破地域界限,率先创新合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共商合作大计,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档案事业的发展,为三市的中心工作、三地的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根据协议规定,三市将建立区域档案目录中心,并将有计划、有重点地就重大合作项目建档、档案安全应急、档案工作机制研究、档案工作信息交流、档案学术交流,以及馆际之间档案复制、数字化和编研、展览以及档案人才队伍培养、档案中介机构管理等诸多方面展开合作。

  广东省档案局局长徐大章、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忠厚见证了协议签字仪式。徐大章局长代表省档案局对联席会议召开和合作协议签订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对三地档案部门率先开展务实、共赢的合作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三地档案部门在合作过程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持之以恒,为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档案部门合作发挥好示范作用。于忠厚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远亲不近邻”,深莞惠三地既是“近亲”又是“近邻”,在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社会治安,以及档案工作等很多方面,理应互通有无、加强合作,因此三地档案部门的合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希望三市档案部门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契机,落实好各项合作项目,共同把三地档案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阶段,更好地为三地的老百姓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另据了解,此前,三市档案目录中心筹建小组已经就建立档案目录中心进行了多次研讨,就建立目录中心的指导思想、工作计划、数据结构与数据交换格式标准等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分头开展了相应的准备工作。该中心建成后,三市的老百姓再也不用为查找一份档案材料往返奔波,三市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工作者也能够“足不出市”就能查到所需的档案信息了。(黄俊琳 文/图)

W020200827571507575598.jpg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