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打印

“档案筑未来·科技强国梦——深圳市首届档案知识和技能比武”竞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30 信息来源:市档案馆 浏览次数: -

  8月23日下午,“档案筑未来·科技强国梦——深圳市首届档案知识和技能比武”决赛在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高校和医院的档案工作能手,展开了一场手脑并用的技能大赛。深圳市委副秘书长韩荡,深圳市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邱浩航,深圳市档案馆馆长林扬,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二级巡视员许建国,深圳市光明区副区长周柏新参加活动。  

  知识技能比武现场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联合主办,深圳市光明区档案局、深圳市光明区档案馆承办,是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科技部令第15号《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规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深圳市科研档案管理水平,推动档案工作更好服务深圳市科技创新发展大局。

  韩荡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科技创新是当前深圳最显著的特征,希望在光明科学城这个全市最具创新潜力的地方举办档案知识技能比武活动,通过以赛促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增强全市科研档案管理能力,为我市档案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市档案局将继续搭建平台,促进职业技能交流互鉴,并希望各区档案部门积极参与,主动承接,共同为深圳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浩航同志表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职责,而光明是全市最年轻的行政区,肩负着“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重要使命,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地深感荣幸。光明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强档案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记录好、留存好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发展变化,持续为深圳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作出贡献。

  共2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此项活动,经过初赛选拔,20名选手脱颖进入决赛。竞赛科目既有理论知识考试,又有专业技能实操,这不仅是对参赛选手能力素质的整体考验,也是对各单位档案技能水平的综合考评。

  本次决赛共设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知识竞答环节,由必答题和抢答题组成;第二部分为技能实操环节。在第一环节,19位选手(其中1位选手因故无法到场)实力不俗,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经验从容答题,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实操环节,选手凭借丰富的档案整理经验,完美地完成了比赛任务。经过两轮PK,最终来自鹏城实验室的陈宗杰荣获一等奖。

获奖选手合影

  获奖名单:

     一等奖:鹏城实验室 陈宗杰

  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徐心贤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林明香

  三等奖: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王志慧

                罗湖区档案馆 邓雪涵

                宝安区档案馆 王子欣

优秀组织奖:深圳市光明区档案馆

                 深圳市盐田区档案馆

                 深圳市宝安区档案馆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深圳湾实验室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光明区档案馆供稿)


主办单位:深圳市档案馆 版权所有copyright@深圳市档案馆

ICP备案号:粤ICP备19114015号-1  粤公安备案44030402001162号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林丰路2号档案中心A座、C座 邮政编码:518049 网站访问量: